我校实施“泰山学人1958 人才工程”

作者:来源:泰山学院发布时间:2019-01-19浏览次数:2597

12日,《泰山学院“泰山学人1958 人才工程”实施办法(试行)》出台,以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立的建设以教师教育为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奋斗目标,促进学校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培养和稳定工作,为硕士学位点建设和重点学科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实施“泰山学人1958人才工程”,旨在选拔并重点扶植一批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创新能力强、在所属学科已取得重要成就的优秀人才和具有发展潜力的中青年教师。通过510 年的重点培养,使其成为在省内所属学科领域具有较高知名度、国内有一定影响的杰出专家,造就若干名泰山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省级以上人才项目获得者及候选人,建立我校中青年优秀人才蓄水池,全面增强我校高层次优秀人才战略储备,不断提高我校整体学术地位和综合竞争力。

“泰山学人1958人才工程”包括“泰山学人领军人才”和“泰山学人青年才俊”两个层次,统称为“泰山学人”人才工程。五年内共遴选“泰山学人领军人才”19名、“泰山学人青年才俊”58名。“泰山学人”人才工程于每年三月下旬组织遴选,每次遴选15名左右,具体名额根据申报人数及人选水平综合确定;每批支持期三年,连续选拔五年。三年支持期结束,实行“全出竞进”,考核合格人员可以继续申报下一周期人才工程项目(已获得“泰山学人领军人才”支持的人选不得降低层次申报下一周期“泰山学人青年才俊”),但申报上一周期“泰山学人”人才工程已经使用的成果不得重复使用。

入选“泰山学人1958人才工程”人员与学校签订目标责任书后,任期内享受“泰山学人1958人才工程”津贴,其中,“泰山学人领军人才”人民币8万元/年(税前),“泰山学人青年才俊”人民币4万元/年(税前),并享受相应学校岗位津贴;任期内入选其他更高层次人才计划(项目)者,根据就高原则享受相关待遇。

任期内学校给入选者提供一定数额的专项经费,主要用于科学研究、出版学术专著、购置仪器设备、举办学术会议以及国内外学术交流、访学研修、挂职锻炼等。

“泰山学人领军人才”理工科人民币30万元,人文社科人民币15万元;“泰山学人青年才俊”理工科人民币20万元,人文社科人民币10万元。

学校对入选“泰山学人1958人才工程”人员实行学校、二级学院两级共同培养,动态管理;进行年度考核和期满考核,年度考核不合格者,学校将取消其资格,不再享受相应的待遇。

实行联系人制度。“泰山学人1958人才工程”入选者的联系人是所在二级学院的院长或党总支书记,联系人应定期与其沟通,了解和关心其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实行信息管理制度。人事处(人才工作办公室)建立“泰山学人1958人才工程”入选者信息库,将其取得的业绩成果、经费使用及奖惩情况及时入库,跟踪管理,跟踪服务。

“泰山学人1958人才工程”的遴选、支持、培养、管理工作的成效纳入二级学院人才目标责任制考核。


背景资料

 ●“泰山学人领军人才”申报条件要求,具有博士学位的教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或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的教辅正高,年龄不超过50周岁;遵纪守法,爱岗敬业,治学严谨,为人师表,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 具有良好的学术道德、较强的团结协作精神和组织管理能力,并已形成学术团队;研究方向明确,为本学科前沿或符合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需求,聚焦服务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在引领学科专业发展方面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具有深厚的学术造诣,在科学研究方面已获得国内外同行公认的重要成就和标志性成果等。

 ●“泰山学人青年才俊”的申报条件要求,年龄不超过40周岁;遵纪守法,爱岗敬业,治学严谨,为人师表,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具有良好的学术道德、具有稳定的研究方向和良好发展潜质;有较强的团结协作精神和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取得符合学校要求的教研科研业绩等。在满足以上条件下,具有一年以上的海外学习或学术工作背景者优先。

 ●为吸引一流大学博士毕业生来我校工作,国际排名前40名大学毕业的博士研究生不受科研业绩条件限制(具体大学排名位次以评审当年公布为准)。

 ● 学校成立泰山学院“泰山学人1958人才工程”评审委员会负责人选的选拔工作。由个人申报、单位推荐、专家评审。学校聘请校内外有关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对推荐人选的申报条件进行全面审核和评价,按学校的学科专业布局和限额择优评审,提出拟支持人选名单。力争每个二级学院在五年内至少有一名领军人才,三名青年才俊。

 ●入选者应在完成相应学校全员聘用岗位任务基础上,另外签订《“泰山学人1958人才工程”目标责任书》作为考核依据。其中“泰山学人领军人才”三年支持期教研科研年度目标任务,参照“学校全员聘用教授四级岗教研科研指标分数和经费”的0.5倍确定;“泰山学人青年才俊”三年支持期教研科研年度目标任务,参照“学校全员聘用副教授三级岗教研科研指标分数和经费”的0.5倍确定;岗位类型按照全员聘用文件公布的岗位类型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