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参加2022年上半年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考试暨教师资格笔试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人事处发布时间:2022-05-31浏览次数:1142

关于组织参加2022年上半年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师

岗前培训考试暨教师资格笔试工作的通知

各单位:

    根据《教师资格条例》《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师资格制度实施细则》(鲁教师字〔2009〕1号)《关于做好2022 年上半年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考试暨教师资格笔试工作的通知》(鲁教师函〔2022〕29 号)等有关规定,为做好2022年上半年我校教师岗前培训考试暨教师资格笔试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考试安排

    (一)考试科目及方式

    考试科目包括科目一《高等教育学》、科目二《高等教育心理学》和科目三《综合》(《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大学教学论基础》《现代教育技术导论》),每科满分为100分,合格分数线为60分。科目一、科目二考试时间均为50分钟,每个科目包括70个单选题(每题1分)、20个多选题(每题1.5分),科目三考试时间为70分钟,包括80个单选题(每题0.5分)、30个多选题(每题1.5分)和30个判断题(每题0.5分)。

考试方式为机考,不合格的科目再安排一次考试机会。两次考试结束仍有科目不合格者,须重新参加岗前培训及所有科目考试。符合《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师资格制度实施细则》规定免试条件的人员可申请免试科目一和科目二。

    (二)考试时间及地点

    第一次考试时间为6月18日—21日。我校考点统一安排在曲阜师范大学,考试时间为6月18日。参加本次考试人员名单详见附件1。

    省教育厅同时设置山东师范大学、烟台大学、潍坊学院、青岛职业技术学院等4个考点。具体考试时间安排如下:

考点

考试时间

曲阜师范大学

6月18日

山东师范大学

6月18日—21日

烟台大学

6月18日—19日

潍坊学院

6月20日—21日

青岛职业技术学院

6月18日、20日—21日

    第二次考试时间为7月2日3日,在山东师范大学、青岛职业技术学院设置考点,其中青岛职业技术学院仅安排7月3日一天。

    (三)考试说明

    学校统一组织车辆前往曲阜师范大学考试,为保证考试工作顺利进行,请各单位汇总考试当天乘坐学校车辆往返曲阜师范大学的人员名单,请于6月10日下午17点前报送人事处A406 办公室(具体格式另行通知)。如因挂职等学校工作需要无法到曲阜师范大学考试的老师,可自行就近到相应考点参与考试,同时密切关注并严格履行考点所在地的疫情防控要求。除此之外,所有人员原则上统一参加考试。

    二、考试程序

    (一)考试申请。考生须于6月4日—7日登录“山东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系统”(以下简称“系统”)提交考试申请(未提交考试申请的考生,无法进行考试报名),其中,申请免试科目一、科目二的考生需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免试条件详见附件2)。

    (二)学校审核。学校管理员于6月4日—8日通过系统对考生信息进行审核,重点审核免试证明材料。

    (三)考试报名与网上缴费。通过学校审核的考生登录系统进行考试报名和网上缴费,第一次、第二次考试报名缴费时间分别为6月4日—9日、6月24日—25日。

    (四)打印准考证。考生于每次考试前3天,登录系统下载打印准考证。

    (五)考试结果。考生在完成答题并提交后,系统即自动显示本次考试成绩。合格考生可在全部考试结束后,登录系统下载打印《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考试暨教师资格笔试合格证》。

    三、缴费标准

    按照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关于重新明确教师资格考试收费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鲁发改成本〔2021〕474号)要求,高校教师资格考试笔试科目一、科目二每人每科次40元。考生应在规定时间内通过系统完成网上缴费(科目三不需缴费),逾期未缴费视为放弃考试。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审核。高校教师岗前培训、教师资格考试是实施高校教师资格制度的重要环节,是新入职教师认定教育教学能力、取得高等学校教师资格的必备条件,对严格教师职业准入、规范高校教师资格认定、提高教师队伍质量具有重要意义。请各单位高度重视,及时通知教师按时参加报名考试。

    (二)严格纪律,诚信考试。加强考试诚信教育,将遵守考试纪律情况作为检视师德和聘期考核的重要内容。依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教师资格条例》等法律法规,考生有违纪行为的,取消该科目的考试成绩;有作弊行为的,其所报名参加考试的各阶段、各科成绩无效,3年内不得再次参加教师资格考试,涉嫌违法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三)加强防疫,保障安全。各单位及时通知考生按照《2022年上半年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考试暨教师资格笔试考生疫情防控要求》(见附件3),提前做好有关准备工作。

    五、其他事项

    1.按照《2022年上半年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考试暨教师资格笔试考生疫情防控要求》,请各单位于6月3日下午17点前将本部门考生返回泰安情况、旅居史等情况整理汇总后报送人事处A406 办公室,同时要求考生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开展个人健康监测。

    2.为力争我校教师考试时间相对集中,请各位老师在系统开放后尽快报名参加考试。

    3.符合免试条件的老师如需本科阶段成绩单(须含毕业教育实习成绩,成绩单中未注明教育实习成绩的需提交在校期间的教育实习鉴定表)请到人事处档案室查阅。

 

 

有关考试工作的未尽事宜,请及时查看人事处补充通知

 

 

    联系人:吕圣桥         联系电话:6713366

 

 

 

泰山学院人事处

2022年5月31日

附件2

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考试暨教师资格笔试

免试条件的说明(V2)

根据《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师资格制度实施细则》(鲁教师字〔2009〕1号)精神,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师资格笔试与高校教师岗前培训考试结合进行,其中规定符合条件的高校教师资格申请人员可以免试科目一《高等教育学》、科目二《高等教育心理学》。

一、免试条件及所需材料

符合免试条件的申请人有三类,应上传如下佐证材料:

1、高等学校聘任副教授以上教师职务者应提供高校教师系列教授、副教授的聘书或聘用文件,其他系列职称无效;

2、具有博士学位者应提供博士学位证书,在国外取得的博士学位,需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鉴定认可,并提供相关鉴定。

3、师范类专业毕业生应提供在校期间学习成绩单,须包含教育学、心理学等全日制教育类课程修习成绩及毕业教育实习成绩,成绩单中未注明教育实习成绩的需提交在校期间的教育实习鉴定表。具体说明如下:

1)师范教育类专业是指各级师范院校或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的其他高等院校开设的,以培养培训教师为目的,并按照教育部颁发的师范教育教学大纲、教学计划进行授课的师范专业。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个别的综合类院校开设有师范教育类专业(师资班),师范院校也开设有非师范教育类专业,要以上述标准界定是否为师范教育类专业,而不能单纯凭学校的类别来界定。师范教育类专业其课程设置上应开设教育学、心理学和教育教学实习等课程。

2)专科、本科阶段都是师范类专业的情况

专科阶段所学专业为师范教育类专业,升入师范教育类本科专业后免修教育学、心理学,此类毕业生需提供专科阶段成绩单(须含教育学、心理学等全日制教育类课程修习成绩)、本科阶段成绩单(须含毕业教育实习成绩,成绩单中未注明教育实习成绩的需提交在校期间的教育实习鉴定表)。

3)关于成绩单中科目名称

部分师范教育类专业毕业成绩单中教育学、心理学的名称不严格相符,如教育学的名称为小学教育、体育教育等,心理学的名称为教育心理学、职业心理学等,可以作为免试依据。

4)非师范教育类专业毕业人员在学期间取得的教育学、心理学成绩,不能作为本次考试的免试依据。

5)国外学历一律不区分师范和非师范。

6)全日制教育硕士享有师范类专业毕业生同等待遇,须提供毕业证。

全日制教育硕士有学历证和学位证,学制一般2年,学历证书毕业专业一般为教育管理、现代教育技术、科学与技术教育、职业技术教育、特殊教育、小学教育、学前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学科教学(语数英政史地物化生音体美),学位证书授予教育硕士。它与学硕里的教育学硕士和专硕里的体育、应用心理、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不同。

附件3

2022 年上半年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考试

暨教师资格笔试考生疫情防控要求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请广大考生按照学校和考点所在地疫情防控要求,做好自我防护,确保如期顺利参加考试。

一、申领“山东省电子健康通行码”。请考生提前申领“山东省电子健康通行码”(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健康山东服务号”、爱山东 APP、支付宝“电子健康通行卡”等渠道申领),外省来鲁考生请在电子健康码界面填写“来鲁申报”。考前我厅将统一进行网上核查,考生入场时根据考点要求,扫描场所码并出示扫码结果。

二、按规定进行核酸检测。所有考生须在考试进入考点时上交考前48 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参加考试。请在规定时间内到相关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

三、按时开展个人健康监测。请考生于考前14 天起,每天自行测量、记录体温并进行健康状况监测,如实填写《2022 年上半年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考试暨教师资格笔试考生健康管理信息采集表》(见附件),进入考场时上交。 

四、尽量减少跨区域流动。在外地的考生须于考前14 天前返回学校所在地,主动向学校报告旅居史,密切关注并严格履行学校和考点所在地的疫情防控要求。

五、特殊情况请及时联系。根据我省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属于以下情形的,需经卫生健康部门、疾控部门和医疗机构等专业评估,纳入考点所在地疫情防控体系,并采取必要的隔离防护和健康监测措施,请相关考生考前主动联系学校说明情况,并由学校向山东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认定指导中心)报告:治愈出院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须持考前7 天内的健康体检报告);有中、高风险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且离开上述地区不满 21 天者;居住社区 21 天内发生疫情者;有境外旅居史且入境已满 14 天但不满 28 天者;开考前 14 天有发热、咳嗽等症状者;考前 21 天从发生本土疫情省份入鲁返鲁参加考试者;其他尚处于居家健康监测期的一般接触者(与感染者活动时空轨迹重叠人员)、同时空伴随人员和封闭管理地区(包括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人员等。

六、自觉接受体温测量。考试当天,进入考点时须接受体温测量,如体温≥37.3℃将进行复测;如复测后仍≥37.3℃,须按照考点应急处置程序参加考试,请考生配合考点工作人员的安排。

七、切实做好个人防护。考生抵达考点后直至离开考点(包括考试期间),应全程规范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请按照考点工作人员指挥,有序排队入场和离场,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

以上疫情防控要求如有变化,我厅将第一时间告知考生,请考生严格执行我省及学校、考点所在地最新防疫要求。

 

 

 

 

 

 

 

 

附件

2022年上半年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考试暨教师资格笔试考生健康管理信息采集表

 

情形

 

 

 

姓名

健康排查(流行病学史筛查)

21天内国内中、高风险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地(县(市、

28天内境外旅居地(国家地区)

居住社区21天内发生疫情

①是

②否

属于下面哪种情形

①确诊病例

②无症状感染者

③密切接触者

④以上都不是

是否解除医学隔离观察

①是

②否

③不属于

核酸检测

①阳性

②阴性

③不需要

 

 

 

 

 

 

 

健康监测(自考前14天起)

天数

监测日期

健康码

①红码

②黄码

③绿码

早体温

晚体温

是否有以下症状

①发热②乏力、乏力、味觉和嗅觉减退③咳嗽或打喷嚏④咽痛⑤腹泻

⑥呕吐⑦黄疸⑧皮疹⑨结膜充血⑩都没有

如出现以上所列症状,是否排除疑似传染病

①是

②否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考试当天

 

 

 

 

 

 

本人承诺:以上信息属实,如有虚报、瞒报,愿承担责任及后果。

签字: